柒月

我爱发啥就发啥,看不惯滚

  周岭甚至写的87版结局逻辑都不对路,探春和亲贾宝玉送嫁,他给的解释是古代有兄长送嫁的习俗,但是贾探春被南安太妃认成女儿去和亲,严格意义上来说,贾探春都不是贾家人了,贾宝玉凭什么送嫁?贾宝玉都下落不明,贾元春指的哪门子婚?薛姨妈会同意自己女儿嫁给一个下落不明生死未卜的人?王熙凤支持木石姻缘是为了继续掌握荣国府的管家权,合着前面王熙凤说自己想抽身退步都是拍着玩的?贾政在原著里犯罪了吗,为什么抓贾政?贾政被抓了,贾宝玉是罪臣之子,参考年羹尧,家族里甚至不留成年男性,剩下的也都流放了,结果因为北静王几句求情,皇上“念及年幼无知”,已经结了婚的贾宝玉就被放了,还能自由活动变成平民?贾宝玉被无罪释放,为什么受夫家牵连的薛宝钗被卖了,既然放了宝玉,也该将宝钗放了让他们夫妻团聚才对。

  

  87版是原著吗?不是。87版删改的人物和台词之多,让我曾经想写相关文章时感到无从下笔,因为太多了,根本数不过来。其实说它剧本问题,角色删改问题,我觉得都无所谓。我自己就是做编剧的,遇见小说ip改编的工作,第一件事就是想怎么把文学语言转化成画面语言。举个例子,贾宝玉去找林黛玉,原文写潇湘馆“凤尾森森,龙吟细细”,放到电视剧里怎么表现?你只能拍几个竹子的镜头。至于删改人物和故事,我更是觉得很正常,因为红楼梦没有结局。没结局,就得自己写结局,87版的编剧们又觉得程高本的结局不好,自己写结局必然不能周全所有伏笔,所以必然需要通过删改人物和情节来保证自己剧本的完成度。再不济,我也不会把一个电视剧当成原著去看。


但是现在87版完全是奔着“我是原著”去营销的,带跑了多少观众?现在它营销的嘴脸,跟六老师当年到处开花有什么区别吗?

  

  作者:笑笑不可爱

评论(5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