柒月

我爱发啥就发啥,看不惯滚

87版红楼梦资金技术(转载)

  每当有人批评87版艺术水准低时,粉丝马上拿投资说事,说没钱没钱没钱啊,对自己的缺点一味护短包容。


是真的没钱吗?


84年的时候,1块钱可以买九个鸡蛋,一碗馄饨是2-3毛钱,一场电影是0.18元,好一点的比如武打片或者香港片是3毛钱,那个时候工资一般是40-50元左右。

  

  1984.9.10开机,1986年底完成,总共就两年零一个月,其中还要除去后期的时间,吹成拍摄三年。(中间因为资金原因停拍过一段时间)


培训时间一共就三个月,不超过半年,87粉吹成三年


  87粉明见87场景道具都很粗劣,还大言不惭地吹。吹不过就哭穷,扯什么技术所限。


真实情况:国家免费提供18公顷的地皮,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出资75万元,宣武区筹借90万元,修建怡红院、潇湘馆等8个景点建筑,供剧组拍摄使用。正定的荣宁府及宁荣一条街亦是正定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“合资”,剧组一分未花。当时的钱很值钱的。动用这么多国家资源啊,哪部电视剧敢比!说什么技术限制?不说同时期精美的电影版红楼梦,就看看62版电影红楼梦,布景层次道具服装,镜头切换都高明得多!

  

87版布景构图:


62版布景构图:


  这么一对比,87版构图场景打光都逊色很多。


87粉一贯喜欢用经费来逃避责任,剧组对外宣称一共花费680万,但是演员自己写的《宝黛话红楼》前言便说了耗资850万。


当时的央视和文化部批了350万资金给导演王扶林进行这部影视作品的拍摄,只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,资金很快就被用完了,无奈之下,剧组也只能暂时停拍,而这一停就是近一年的时间。


后来陈增友当年向剧组资助了500万元。在陈增友收藏的1987年出版的《艺术天地》杂志中的一篇文章,也写的是500万。在陈增友收藏的另一份1987年6月17日出版的《解放军报》一篇报道中,也写明陈增友筹资500万元给《红楼梦》剧组。

  

《解放军报》

《艺术天地》


  正是为了感谢陈增友,在老版《红楼梦》每集的片尾,出现了“本片承山东潍坊康乐公司通力合作”的字幕。


  后来,导演王扶林证实,当年《红楼梦》在拍摄时,确实陷入了经济危机。当制片主任一筹莫展的时候,陈增友一下子就投了数百万,对于具体的金额,王扶林说,“他应该是出了250万。”


陈增友说投资了500万,而王扶林说只有250万,那另外的一半去哪里了?被谁私吞了?87版的投资有个准数吗?


周岭曾在某档节目上说过潍坊的农民兄弟支持了350万,87主创们嘴里有个准数吗?


  当时剧组一顿饭不足一元,只有六、七毛。


  拿85年的电影芙蓉镇举例:


  如果按当时红楼剧组一人一天5块钱的的生活费,约合一个平均一个月要花掉150元,那么当年红楼剧组一人一个月平均花掉150元整,当时红楼剧组以100人为例,即红楼剧组一个月要花掉15000元整,那么一年要花掉180000元,这么算下来,剧组拍了三年吃就花掉了540000元,还剩余近6200000左右的资金用于拍摄。

  

  以前一根冰棍就2分钱,现在冰棍最低1元,物价上基本有50倍差距,折算一下,680万等于现在多少亿?87版比现在10版更烧钱,而且是政府主导,可以节约许多经费,680万在当时是多么巨大的投资,大到难以想像。


建造贾府以及地皮的钱都不包括在内,除此之外,大观园建好后,剧组对外开放收取门票费以园养戏。


1万元在那个时代的含义已经不容小觑了,要知道80年代初,深圳“万元户”的总数也是屈指可数,所以不要说87版经费不足,隔壁86版西游记经费也就600万,而且西游记可比红楼梦难拍的多,不仅仅是天庭地府龙宫还包括很多特效,86西游记都拍出来了,可87版连区区一个太虚幻境都拍不出来。

  

  89版太虚幻境


87粉还喜欢用封建迷信来推卸责任,据我所知,89版拍摄时间是86年,比87版就晚了一年左右的时间,难道就这一年时间社会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?

  

建在水上的滴翠亭(87版)


89版


10版


  都是同年代的剧,怎么89版构图场景就不像87那么寒酸简陋?


  87版:1984.9.10开机,1986年底完成,总共就两年零三个月,(期间停拍一段时间),培训三个月,从开机到上映差不多三年时间左右。


北影厂出品的89版《红楼梦》,一共6部12集,1986年开拍到1988年停机,1989年上映,培训三个月,从开拍到上映历经了3年。


10版红楼梦2008年5月开机,2009年9月杀青,拍摄16个月,培训半年,从拍摄到上映一共三年左右时间。


由此可见,这三个版本红楼梦基本都是耗费三年时间拍摄完成,只有87粉天天各种夸大其词吹比,当然,无论是剧情还原度、演员对角色的演绎、服装、道具、化妆、置景、构图、打光,87版都逊色太多,最拉的一部。

评论(28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