柒月

我爱发啥就发啥,看不惯滚

  1986年11月下旬,87版红楼梦已经关机正在做后期。王扶林对拍出的连续剧心中无底。这时,一位电影才子为他出主意,写了一份有30人的文学艺术界泰斗名单,让87剧组赶快一位位地去请,请他们签名支持87版,当“顾问”。动作要快,才子讲;但其实已经有些迟了。


一个星期内,87剧组的人跑了17家,搞到17位泰斗的签名。


成荫是电影学院的老院长,北影厂的四大帅,著名导演。他曾经想拍红楼梦,注意,是他自己要拍,不是与电视合作什么的,但年龄和身体条件不具备,没有拍成。后来由谢铁骊接手拍了89电影版红楼梦。1984年4月26日,成荫在放映室看电影,心脏病发作,因为在黑暗的影院里,大家的注意力都在银幕上,没有及时发现异常状况,等救护车冲到放映厅前,把人抬上救护车时,人已经不行了。这一天离87版开机(84年9月10日)差不多半年。87剧组的人先是找到我打听成荫家住在哪里,我又帮着问了两位家住北影家属院的老师。剧组的人后来去成荫家请成老签名支持87版红楼梦时,家属当即大哭:人都去世两年半了…剧组的人尴尬不堪。电影才子怪我不事先说一下成荫的情况,两位住北影的老师也批评我,为什么不先问一下找成荫家要干什么。


沈从文1983年第一次中风后,一直坐在轮椅上,耳朵听不见。87剧组找到沈老家请他签名的前几天,沈老因第二次中风(86年11月)住了院。剧组的人扑了空,说是要去医院问沈老,被家属和研究生拦住。沈老眼睛看不见,耳朵听不见,怎么交流?不就是签个名支持一下吗,行,研究生替导师拍了板。

  

  81年开会是中央电视台召开会议,而不是剧组顾问团召开会议,是电视台筹拍而不是顾问团商量怎么拍。 真正顾问团会开始起作用至少要等到84年培训班开始才可能起作用,而此时沈从文已经瘫痪住院,成荫已经去世。 ​

  

  87版顾问之一:成荫(1984年4月26日逝世),87版84年9月10日开机,成荫在剧开拍之前就已经去世。


87版顾问:王昆仑病世于1985年8月23日,吴世昌逝世于86年8月31日,此二位在拍摄期间去世。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3)